田林县:乐里镇多举措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田林讯近日,田林县乐里镇对全镇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核实统计。结果显示,截至目前,该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000元,其中收入最高的达11.54万元,成为该县首个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乡镇。

  近年来,乐里镇坚持年轻化、知识化、创新化要求,把党性强、观念新、想发展、能发展、能带动的优秀党员选为村党组织带头人。同时,健全村干部待遇稳定增长机制,2017年以来大幅度提高村干部待遇,增幅达60%。通过一系列措施,培养造就一批能适应决战贫困决胜小康需要的农村“小康书记”“创业书记”“服务书记”“带富书记”等。

  结合乐里镇山形地貌特点,这些带头人带领群众走“山下桔、坡上芒、树上蜂”立体种养致富之路。针对山下临河地势平缓、土壤肥沃、用水方便等有利条件,该镇引导群众开发种植贡柑、沃柑等桔类水果。比如,风洞村采取土地流转方式,种植沃柑40多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针对山上坡度大、缺水等情况,推行“芒果+”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形成芒果+养蜂、芒果+百香果、芒果+养鸡等“一村多品、一村一特色”的村级集体产业新格局。

  同时,该镇发挥瑶族群众熟悉掌握蜂蛹、蜜蜂养殖技术等优势,采取“村民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那光村养蜂场占地面积20亩,年养殖马蜂400多窝,培育蜂后3000多只,年收入50多万元。

  乐里镇还积极探索推行“组织跨村联建、能人跨村帮带、产业跨村联营”的经营模式,促进产业跨村化、规模化发展。(岑秀莲)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