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县杨添熙:自主创业谋发展 生态养猪助脱贫

——同乐镇百龙村养猪致富能人

  “孩子上学开销大,家里有两个老人,夫妻俩需要一个人在家照顾,一个人外出打零工勉强糊口。”说起以前,乐业县同乐镇百龙村那锁屯村民杨添熙总是摇头,感叹日子难过。杨添熙一家6口人挤在不大的房子里,两个儿子正在大学念书,小女儿今年在凌云高中就读高一。每逢开学,杨添熙夫妇都要为三个孩子的2万余元学杂费发愁,母亲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靠着他长年到外面打零工,和他妻子在家搞点传统种养换来的收入,勉强维持全家的生活。2015年,精准识别时,杨添熙一家只评上52分,远远低于国家划定的及格线。当时,他家徒四壁、一贫如洗,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利用政府帮扶,建起那锁屯第一个规模化养猪场

  为解决现实的生活困难,摆脱外出务工带来的麻烦。2015年初外出务工回来之后,在杨添熙百般寻思如何在家创业搞发展无策,两手空空,也没有资金投资。真叫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如何在家创业搞发展,杨添熙脑子里一片空白。就在这时,自治区高级法院派驻百龙村第一书记知道他家的情况之后,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鼓励杨添熙返乡创业的同时,向他宣传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并与杨添熙一同谋划发展篮图。经过全家人一番思考以后,说干就干,他向银行借贷5万元、跟亲戚朋友借2万余元、加上节省下来的一点积蓄,筹集到了养猪启动资金,一家人从2016年4月份开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忙着建场地,建有猪舍600平方米; 然后开始拉猪仔……从此走上了养猪之路。

  自从政府开始精准扶贫后,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每次到那锁屯调研时,都要带着村“两委”一起到杨添熙家中,了解杨添熙家的困难,从孩子上学到自主发展种养的情况,都无微不至,引导他通过小额信贷等方式解决部分养猪场的运作资金;同时跟县、镇畜牧兽医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到养殖场做病害防疫等。鼓励他发挥所掌握的技术特长,降低风险,确保在养殖前期拿到稳定收入,走出一条致富路。

  不得不靠,克服恶劣条件,自主发展产业

  那锁屯山高路陡, 基础设施较差,多年来进屯道路仍为泥石路,进出屯非常不方便,遇到下雨、刮风等天气影响,甚至不能外出;全屯季节性缺水,群众生活用水都要靠引接山泉水,有时遇到缺水季节,群众甚至要翻山越岭去担水来生活,生活用水非常地不便,也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杨添熙没有因为基础设施条件差就放弃生产,不得不靠,自力更生,不仅自己发展起来了,也带动了屯内的群众发展起来,他主动在同乐林场的荒地上开荒种植杉木150多亩,也拓荒种植了八角50多亩,带动起全屯的群众一起发展产业,带动全屯7户贫困的群众种植300多亩杉木和八角等经济林;在他看来,贫困不光荣,他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自己努力、自力更生力争甩掉了贫困帽子。前段猪仔市场价格行情好,杨添熙养的5头母猪生育的上30头小猪仔,在两个月前就出售,并拿到了5000元纯收入; 加上八角等其他零星收入15000元, 全年有20000元。至此,全家6口人的年人均收入3300元; 加上养有2匹马等, 今年,他家争取从贫困户行列中摆脱出来。

  参与振兴乡村,共同探索发展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

  2018年,新到任的第一书记到百龙村任职后,杨添熙多次与第一书记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愿意分享自己多年掌握的养殖技术,计划通过合股共营,一同发展村集体的养殖场,承担养殖场主,管理共同投资的养殖场,目前,第一期养殖场正在谋划中,由杨添熙本人与村集体共同出资10万元,发展200多平方米的规模化养猪场。目前,杨添熙的养猪规模发展到20余头,预计2018年春节前后又有一批小猪仔、肉猪上市,可实现利润3万元。他计划继续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吸纳全屯的贫困户参与其中,共同把百龙生态养殖做大做强,让更多的贫困户共享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百龙村委主任岑利群说:“杨添熙是我们村的致富能人,有他的帮助,我们百龙村整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更足了。”(岑春徽)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