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县:“绿野仙都”再添金招牌

  绿水逶迤去,丹霞相向开。近日,有“绿野仙都”美誉的资源县跻身“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资江之源又添一块“国字号”金招牌。资源县迄今已获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生态保护县域”“世界最美漂流基地”等20余项国家、国际级荣誉,绿水青山间奏出“生态飞歌”。

  A生态之县,宜居宜业宜游

  “在区内外走过很多地方,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家乡的公路。”6月2日,回资源县两水苗族乡探亲的南宁铁路局职工唐先生说,“穿行在资龙二级路和资兴高速等路上,满目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连一路的护栏都是绿色的。”

  资源县始终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迄今为止,该县共建成自治区级绿色村屯、绿化示范村屯75个(次);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1%,银竹老山资源冷杉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紫山风电场的建成投产,结束了广西无高山风电的历史,十万古田等其他风电场建设进展顺利……加上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水电、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与新能源的建设及运用,“清洁能源大县”初见端倪。

  与此同时,资源县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的措施,严查违法采砂、采矿和捕猎行为,坚决关停“十小”企业,垃圾中转、污水处理工程日益完善。2017年,资源跻身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荣获自治区级以上生态乡镇、市级以上生态村的命名率均达85%以上。

  B花园城镇,景在城中城在景中

  资源是广西首批优秀旅游县和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完美结合的地方。该县提出“把县城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的理念,高标准编制《资源县资江灯谷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并付诸实施。

  目前,资源县城特色街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全面建成,资江两岸绿化美化、滨江步道及休闲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县城绿化、花化管护实行市场化运作……已成功打造出县城资江灯谷国家3A级景区。

  “在博物馆读历史,在灯福楼赏河灯,在民俗风情街漫步;在文化长廊赏文放歌,静心听听资江潮音,品品改革之声,想想岁月静好。就近走进一家店子吃碗米粉喝杯茶,歇歇脚,透过门窗望望山和水,‘四面青山堪似画,一江秀水宛如诗’的意境不招自来,真是惬意极了。”面对改造一新的“花园城镇”,资源县河灯民俗文化协会负责人肖业礼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感想。历经美化、绿化、亮化、硬化、花化和特色化多重洗礼的资源县城,如今已经散发出“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魅力。

  C绿色引擎,助推产业升级

  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桂冠的资源县,能否将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形成“1+1+1>3”的社会经济效益?

  资源县委书记韦绍艺介绍,该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挖掘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正全力打造一个以县城为中心、以丹霞景区(天门山、八角寨)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和以五排河探险漂流为重点的竞技趣味旅游带,形成“一轴两翼”的发展格局。

  2017年以来,该县共整合资金30余亿元用于“创特”促旅游升级工作,着力在旅游规划、交通网络、旅游配套设施、景点景区提级改造、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和宣传促销等方面下工夫。

  据介绍,资源县已建成国家3A级特色旅游景区5家,有7家景区正在开展“创A提级”行动。八角寨创国家5A级景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并启动征地拆迁等工作,1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全面规划,其中2个已建成。制定和实施了一批旅游业地方标准,资源河灯、血粑豆腐制作技术规程、资江漂流游船服务规范等被评为自治区级地方标准,荣获“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称号。

  2017年,资源县有机农业被国家列为运用有机产品认证扶贫县和第七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金紫山有机茶在国家级评比活动中荣获绿茶类金奖,车田辣椒、车田西红柿、资源红提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瓜里、车田、河口等乡镇的生态农场还先后举办富硒鱼米节、桃花节、采茶节等活动,推动综合效益的提升与发展。

  “不久前我们举办了首届生态桃花节,现在天气好时每天来采摘的游客有上百人。”6月5日,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骏坤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艳忠正忙着接待客人。目前,他带领的合作社已发展种养示范基地6个,新发展的无公害油桃基地已种植油桃510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共种植2000亩,产值超千万元。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已有15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油桃、入股分红或在基地务工、从事餐饮等增收脱贫。

  “多渠道、多形式力促群众增收致富,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生态县的建设才能更深入人心。”韦绍艺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