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积极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工作

  南宁讯(记者杨盛通讯员蒋得兴)近日,西乡塘区石埠街道永安村二队的房屋统一建成灰瓦白墙的岭南建筑风格,村里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收拾得很整洁,路边的青石板别具一格,还有太阳能路灯和沥青路面;家里,厨房厕所经过改造,屋内明亮干净……这里的居住环境十分舒适,一改旧时容颜。

  在村民邓义德、邓秋英老夫妇的家门前张贴着“两改”成果展示牌,展示了改厨改厕前后的对比图及详细的改造项目类型。“改造前的厨房采光非常差,墙面被烟熏黑,没有固定的水电管线,也没有案台,电线都散落在地上,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邓秋英说,现在不一样了,厨房墙面已刷白、贴砖,增设了案台、橱柜,变得干净明亮。该厨房改造费用为1550元,而老人只需出850元。这户家庭的厕所也经过改造,翻建厕屋内地面,墙面贴砖,新装一体化化粪池,安装蹲便器等,政府补贴1200元,自筹2300元。这是西乡塘区改厨改厕的一个缩影。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厕所革命”的号召,西乡塘区“两改”工作按照“群众自愿、补贴基本、经济可行”的原则,杜绝“一刀切”,及时与村民沟通并收集需求信息,提出了3种类型的改装方案,改造档次由村民自行选择。

  西乡塘区贴合民众意愿,分类实施改厨工作,按照“群众自愿、补贴基本、经济可行”的原则,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等方式,由群众选择建设基本型、舒适型、小康型,具体实施“两改”项目。强化工作人员技术支持,对“两改”项目实施中的村屯统一配备1—2名农村改厨改厕指导员,负责该村屯“两改”指导、协调及宣教工作。

  据悉,西乡塘区以创建自治区级“基础便民示范城区”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基础便民”专项活动项目建设,以农村改厨改厕为抓手,以点带面惠民生。2017年,西乡塘区“改厨改厕”工作共投入资金900万元,追加了72万元项目配套经费,完成改厨3712户、改厕3704户,竣工率103%。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