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天等镇扶贫车间带富百姓

  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是很多贫困村民的梦想。天等县天等镇的黄静芳通过创办扶贫车间,让越来越多人圆了梦。

  2016年1月,在外务工的黄静芳,毅然返乡创办了天等首家“扶贫车间”都康乡鑫达手套厂。短短两年,该厂由小变大,目前已增开分厂3家,拥有固定员工162名,年营业额500万元以上,帮助3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

  2010年,黄静芳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前往广东省广州市打工。她进了一家专做生产机械代理的企业,接触到了手套制作机械的知识。经过几年的学习,黄静芳不但学会了缝纫机、冲压机等手套制作的各种机械的使用方法,还参与了手套的加工和销售工作。

  2015年,黄静芳已经领着高薪,但她一直梦想创业致富,于是决定回乡创业。

  2016年1月,黄静芳在都康乡安康村百念屯修建了一座简易厂房,用务工积累的近30万元资金购买了10台裁断机和20台缝纫机。占地面积7亩的鑫达手套厂投产了。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鑫达手套厂招到工人12名,工厂产量稳步上升。后来,黄静芳通过一个朋友介绍,与北流欣冉达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鑫达手套厂所生产的手套全部通过该公司出口到日本,销路无忧。

  2017年,面对不断增加的订单,黄静芳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她投入资金100万元,新建了1间300平方米的标准纺织车间及1间200平方米的仓库,新购置了裁断机20台及缝纫机40台,新增工人90多人,开足马力扩大生产。

  扶贫车间带动了很多困难群众自主创业。天等镇太平街的黄忠良曾经在鑫达手套厂务工半年,后来在黄静芳的指导和帮助下,回到天等镇开办了天等县利达手套厂,召集当地15名邻里街坊和周边的留守妇女创业,所生产的手套全部由黄静芳代销。2017年,黄忠良扩大规模,又在龙茗镇开办一家分厂,带动12名村民共同创业。

  此外,黄静芳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天等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天等镇豪辉皮具厂老板黄宝红把加工厂开到丽川社区营坡屯内,安置当地村民90多人,其中贫困户21人;天等县康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卫抗在多个乡镇开办扶贫车间,累计解决留守妇女就业600多人次,大部分为贫困户和残疾人士。

  不到一年时间,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天等发展壮大。目前,全县已创建围绕种养工贸游扶贫车间137个,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平均月工资1500-1800元,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