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宾区:“民生至上”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记者蒙进煌通讯员韦永明

  田地有收入、住房有保障、子女有学上、交通更便捷、治安更稳定——对110多万人口的来宾市兴宾区群众而言,这就是“幸福”。

  兴宾区坚持“民生至上”的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均衡教育、危房改造、平安建设等方面建设,使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2018年,该区投入4.95亿元新建、改建6所城区学校,完善113所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542户,其中兜底帮助205户特困户免费住上“零元房”;完善社会防控体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安装低位探头1200多个,全覆盖完成区、乡综治中心建设,加大整治力度,治安、刑事案件立案分别下降16.5%、20.8%。在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该区全年排名同比提升7位。

  “我们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重点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社会事业和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倾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兴宾区委书记杨添才说。

  A“大手笔”促教育均衡发展

  3月13日,在兴宾区良江中学,运动场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群学生正在全新的塑胶跑道上晨跑锻炼。“踩在上面弹性很好,比原来的水泥跑道跑起来更轻松。”学生韦梦韵欣喜地说。

  良江中学环境的优化,是兴宾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区投入4.95亿元新建、改建6所城区学校,完善113所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学校环境越来越好,学风更浓了。”良江中学罗老师说,作为班主任,看到这些变化,他心里十分欣慰。

  “教育是民生之首,我们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学校建设、加强资源配置等。”兴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韦建富说,该区在教育方面“大手笔”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办好百姓满意教育。

  2016年以来,该区规划投入近20亿元开展教育建设大会战,其中投入10.67亿元在城区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总计增加3.36万个学位。短短两年时间,城南初中等8所学校相继落成、招生办学,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得到有效缓解。

  该区通过选调、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训计划等途径进行补充教师。去年,公开招聘教师153人、区外选调56人、安排小学全科教师58人、壮汉双语教师5人、对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进行转岗16人;并实施“国培”“区培”等培训项目,加强对教师进行培养培训。

  针对薄弱学校规模小、师资缺少竞争活力等问题,该区成立来宾六中、实验小学等12个教育集团,大胆探索实施以“优质校+薄弱校、优质校+新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打破了原来“雷打不动”的教师在岗模式,使师资力量实现再分配。师资均衡发展,带动了新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发展。

  B“改危房”保障贫困户住有所居

  “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3月11日,兴宾区城厢镇城厢村特困户罗有云高兴地说。

  罗有云今年70岁,有两个孩子,妻子和大儿子智力低下。家中田地少,生活非常困难,属于特困户。之前,罗有云一家住在一间破烂不堪的土坯房里,属于一级危房。去年9月,他申请得到特困户危房改造指标,获得危房改造补贴5万元,建起了一间64平方米的新平房。去年10月31日,罗有云一家欢欢喜喜住进了新房。

  “我们对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进行走访摸底,对那些需求最迫切、经济条件最困难的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大额补贴,最高补助5万元。目前,已安排财政资金750万余元,解决了341户特困群众的危旧房改造难题。”兴宾区危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区、乡(镇)两级相继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领导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该区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建立程序管理、补助对象评定、资金管理、资金使用公示、严格督查抓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并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工作流程、补助标准、项目管理等,确保危改补助资金有法可依,保证资金专款专用,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实施。

  去年,该区顺利完成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39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获自治区政府通报表扬。

  “我们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坚定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兴宾区区长周廷新说。

  C“下重锤”狠抓平安建设

  夜幕下,大街小巷上,人们在茶余饭后谈笑风生;休闲小道上,运动爱好者散步小跑;健身广场上,人们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和谐、安宁的生活场景,折射出群众对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

  “我们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杨添才说。

  该区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了“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签订责任状,做到综治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该区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去年安装低位探头1200多个,全覆盖完成区、乡综治中心建设;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强化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该区还通过“微信+警务”的“社区微警务”平台,与各辖区建立起全天24小时的无线对讲通道。

  该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集中收网2号、神剑3号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旅馆业、出租房屋、娱乐场所、村社等重点部位的控制,强化对重点行业场所的管控。同时,加强对“黄、赌、毒”的打击力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目前,该区共立涉恶案件立案93起,破案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人,刑事拘留261人,逮捕223人,移送起诉237人,打掉涉恶团队27个。

  去年,该区治安、刑事案件立案分别下降16.5%、20.8%;在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全年排名同比中提升7位;在第三、第四季度自治区两次扫黑除恶成效测评中,分别排在全区第9位、第22位。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