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蔬菜“淘金”记

  荣瑶

  在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龙团村的山沟里,种菜能手黄正喜刚开年就忙开了,不仅要忙着收割蔬菜,还要抽时间入户动员。2月15日,他来到同村贫困户黄庆雄家,送去8包豆角种子后说:“技术和销路都包在我身上,不赚钱这种子就算我送你了。”朴实的黄庆雄说:“我愿意跟着你干!”

  黄正喜打开笔记本,里面记满了贫困户信息,他在黄庆雄名字那一行打了个钩,这是他动员的第36户贫困户。

  2016年,10年改造刑满释放的黄正喜回到家乡,被村里登记为贫困户,爱心人士赠给他1000多只鸡养殖。因不懂技术,没有经验,辛苦一年反倒赔了钱。

  黄正喜想起十几年前,自己靠种菜干出一番事业,却一时糊涂做了错事。现在改过自新,开始新生活,为何不干回拿手的老本行呢?2016年底,他开始在自家菜地种植蔬菜,冬种期几个月里,许多村民的地都荒着,他就挨家挨户问,能不能把地租给他种菜。大家都说:“荒也是荒着,免费给你种。”

  就这样,整个冬种期黄正喜借到了近20亩地。2017年,他靠种豆角、芥菜和水稻,一年净收入近3万元,摘掉贫困户帽子。

  2017-2018年的冬种期,黄正喜借到近40亩地。他打听到南宁市武鸣区有先进的种植技术,于是来到武鸣学习。

  “我们种的芥菜要3个月才能收获,人家只要25天。冷链货车直接开到田边收菜,减少了中间环节,价钱也卖得更好。”这次外出学习让黄正喜收获颇丰,也更加坚定了他“种菜事业”的信心。

  2018年,黄正喜靠种菜净收入8万元。平时菜地护理、收菜需要人手,他开出每天100元的工资,带动村里不少贫困户和村民增收。

  今年年初,黄正喜和同村4个农民成立合作社。他们还决定拿出6万元,给贫困户和其他愿意种菜的村民发种子、传授技术。

  “大家就等3月开种啦。”龙团村支部书记杨来香说,今年种豆角的贫困户,还能申请自治区的产业奖补,每亩地补助700元。

  鱼峰区委书记覃建波说,去年,该区在里雍、白沙打造了螺蛳粉原料基地试点,今年还将加大农资、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放和建设力度,还要在贫困村建设基地。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