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庆元乡村精准招商只招“美丽经济”

  “谷坪公社’将依托国坪村整体古村风貌,结合水流从山顶流下的特点,打造写生采风为主的文旅融合基地。”‘国坪村村委会主任吴云华说,文化产业“结亲”古村旅游,国坪意在打造中国“最后一个山顶水村”。今年,丽水市庆元县举水乡的一号招商项目——“谷坪公社”,给当地农民增收带来新思路。

  一个山野古村,有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古建筑30多栋,吸引了“谷坪公社”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投资1.2亿元。浙江凡人文化有限公司投资人、“谷坪公社”项目负责人邱武军表示,之所以看重国坪,是因为该村整体“修旧如旧”后,将展现出在艺术院校绘画写生、摄影采风市场上的巨大潜力。项目采取村资源入股方式,村集体占项目10%股份运维。建设期满后,凡人文化公司根据经营情况按股份给村集体分红,村集体保底股金收入为每年40万元。目前,项目已进入初期古建筑修缮阶段,预计今年9月将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庆元县生态旅游发展最好的乡镇之一,举水乡精准招商只招‘美丽经济’,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把文旅融合和农旅融合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农增收。”举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华说,“美丽经济”不仅提升了举水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给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扩展了新途径。

  在举水乡天宸农庄有机农场,赏完油菜花的游客开始采购“越光米”,询问土猪肉的销售时间。“赏油菜花、看梯田美景、品农家菜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文财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笑得合不拢嘴。暮春时节,游客都是自驾游来举水游玩,而5月—10月,天宸农庄的资深会员还将以组团模式,从全国各地不远万里而来。

  2016年底,天宸农庄有机农场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落地举水乡,总面积达上万亩,总投资上亿元,一次性支付两年的土地流转租金。流转后,村民每年以300元每亩的价格收取租金,4个村的农户直接增收60余万元。

  “农产品不够卖,农家乐挤满人。”大丘村村民吴金谷说,荒芜的土地重新开垦成良田,并在规划上设计观光旅游线,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这些招商带来的改变,都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成为现实。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