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吴兴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后花园” 助力乡村振兴

  “这里真是一个看梨花的好地方,随手一拍都是美图。”近日,湖州吴兴区道场乡土蛋哥家庭农场上人头攒动。这里举行的亲子梨花节上,梨花仙子表演、亲子互动游戏、烧野火饭、最美梨花摄影大赛等项目火热开展,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道场乡生态农庄的火爆得益于“花”。近年来,围绕“花”,道场乡开发出了不少旅游景观,并利用这片“后花园”壮大生态休闲农业,做好旅游这篇文章。据了解,道场乡对南郊地区的开发建设,将在保持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串联文化遗迹,展现具有湖州特色的历史文化,同时配套基本的旅游服务设施和丰富多彩的户内户外活动内容,打造一个休闲假期花园。

  来到菰城村冠云山农庄可以看到,这里的百亩桃林花开正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而这片桃园就萌芽于2007年菰城村的矿山整治复绿工程。那时,道场乡铁腕治矿,陆续关停了30多座矿山,并通过削坡除危、河道淤泥冲填、平整等方法科学复绿。其中,菰城村的吴山石矿和百凤山石矿就在整治名单之列。整治后的荒山“摇身一变”,重新覆盖上了植被,成了如今的百亩桃林。

  像冠云山农庄这样的“生态旅游圈子”在道场乡不止一个,九里红生态农庄如今就成了道场乡村民开展休闲娱乐活动的首选之地。“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大家办婚宴、生日宴也都会到我们这里来,还有上海、杭州的客人,周末开个一二小时的车就到了。”农庄主人石晓龙说,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态旅游、绿色生活,农庄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这些农庄连接起了“生态”和“旅游”两个关键点,而道路建设则是串起了南郊的风景线。走在梁希森林公园的绿道上,沿途两旁的樱花逐渐映入眼帘,继续往前走便能看到整片樱花树林……这是梁希森林公园正在全力打造的樱花观光园。“沿着这条梁希绿道,我们正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建立以樱花为主的苗圃基地,预计占地约160亩。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游人赏樱的好去处。”该乡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道场将继续依托南郊风景带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