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县:千年古镇隐藏千年陶瓷窑址

    美丽密码:地处六万大山脚下的兴业县城隍镇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这里蕴藏着绚丽多姿的自然风景,孕育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城隍庙、北帝阁、化龙寺、龙潭山庄、梁氏宗祠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众多的特色古宅、古街巷、古牌匾、古井、古树等人文遗迹,还有“娜滩江石棺之谜、塘肚村后背穿窿山之谜、平山宋窑遗址之谜”等神秘的传说,尤其是流经境内的武思江、大陂江,更是见证了古城隍的繁华和兴旺。3月28日,《美丽玉林行》栏目组来到城隍镇探访。

  城隍以水为纽带,记载着千年陶瓷故事。

  现在在平山新村一些村民家中还“收藏”着千年前遗留下的破损瓷器。

  钟模林收藏的平山窑子瓷器确认为宋朝瓷器。

  唐树在附近的山坡上挖开杂草,可见到窑子遗留下来的碎瓷片。

  在平山村的鳖岭,村民袁超模轻轻挖开杂草,也可见到散落的碎瓦片。

  悠悠江河水,见证古城隍的繁华

  流经兴业县西部边境的武思江,又名怀江,是西江支流郁江的支流,而其主要支流为大陂江,横穿城隍镇10个村。因为有了属珠江水系的武思江,古城隍的发展历史也烙上了这条江水的印迹。

  唐树是城隍镇历史文化挖掘小组成员之一,他告诉我们,在古代,从城隍的大江口起,可以乘竹伐、木船小艇沿凤鸣江而下至贵县香江出郁江到珠江。因此城隍的水路交通是古代兴业的主要经济命脉。当时在城隍境内共有四个渡口(同济义渡、凤鸣渡、龙江庙牛角渡、冷水滩义渡),其中在城隍大江口同济义渡,有碑文曰:“河水洋洋,行人彭彭。巨川曷济,造舟为梁。两粤相距,一苇可航。程通万里,惠及四方。垂名不朽,流泽孔长。片言沏石,百世流芳。”

  除了渡口,城隍还有船埠。据史料记载,明清至民国初,公路未通,兴业通往广东的古道主要由城隍大江口上船沿武思江入西江、往广东。当年城隍的富商基本上都是与经营蓝靛有关,至今还有许多制作蓝靛的染缸遗址。兴业的蓝靛等特产就是沿此水路出口,众多客商常汇聚于此,古村因而成为经贸集散地,也由此形成了农工贸综合发展和文武并重之地。

  曾经的古城隍镇村村有富商,村村遗留有明清民国年代的古建筑,其中又以清朝中期最繁华,繁华时城隍镇上有13家客栈,民间流传着诸多神奇的历史文化故事。因为有武思江,当年的城隍也成为了繁华之地。

  挖掘历史文化,讲好城隍故事

  城隍镇远在古代隋朝就是兴德县府所在地,当时就有城隍庙。在这座有千年历史记载的古镇里,蕴藏着一个个触动心弦的奇妙故事。城隍镇历史文化传承挖掘小组十多年来专注于挖掘城隍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故事,其中就收集了“阴鬼烧窑”的神奇故事。

  据说烧窑的阴兵听到九村十八垌的鸡鸣后都先后将72条碗窑同时停火封窑。由于火候未到,产品全部变成破烂的废品。这72条窑遗址至今仍在,从平山村路经凤鸣村至铜鼓坡直至土东圩一带沿江两岸,在路背或路底均发现有那时留下的废品,或是已被烧成品的碎片,或是刚制成型的土坯如泥碗、盆、泥钵等。近年平山村的人在村旁的土岭头挖墙基建新房时,就曾挖到完整的成品,拿给专家鉴定为宋代瓷器。

  庙会是传统文化的缩影,反映了当地民俗文化,也展现当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在城隍镇城隍街北门,座落着一座高大的庙宇,这就是闻名桂东南的北帝阁。据传,此庙建于明朝。据现存的碑文记载,北帝阁曾于清乾隆癸酉年(公元1753年)改建,嘉庆丙寅年(公元1806年)重修,是桂东南地区最古老的供奉北帝的庙宇之一。

  据记载,在农历三月初三,古城隍镇举办北帝诞辰祭祀活动,期间广东、北海、合浦、钦州等地很多人赶来参加庙会活动,为期7天,城隍街及附近各村住满了外地客人。除了祭拜北帝祈求好运,还有隆重的巡游活动、粤剧演出、免费斋饭供应。活动期间,广东客商和各地商贾进行商业交易,并带动了城隍的经济贸易发展。所以,古城隍虽地处偏僻,但也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富庶之地。

  城隍镇境内的自然地理、建设风貌,本土的铜鼓文化、书院文化、陶瓷文化、长寿文化、海丝文化等文化遗址,精彩展现城隍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璀璨炫目的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城隍镇历史文化传承挖掘小组将坚持挖掘城隍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城隍故事。

  武思江两岸,隐藏着千年陶瓷窑址

  我们从城隍的大江口沿着武思江边往平山村方向走,去探访位于城隍镇平定村平山新村的古窑址。

  从资料上我们了解到,平山新村古窑址西距武思江半公里,东临龟岭,南临大平岭。分布范围东西长80米,南北宽30米,文化堆积层约厚7米,分布面积2400平方米。窑址上发现有窑具匣钵和大量的青白瓷片,上面覆盖荒草。该窑所烧产品均属南方青白瓷系。

  在平山村的鳖岭上,我们发现杂草和杂树丛生的山坡覆盖住了陶瓷窑址,轻轻挖开,在堆积层断面可见到窑具、垫具、钵形垫具等碎片。沿着武思江边的公路转到浦北寨圩镇的土东圩,在江边一户农家屋后面的山坡上,也发现有窑具、垫具、钵形垫具碎片,且有一条宛如卧龙的窑址。

  城隍镇的钟模林喜欢收藏有价值的古董文物。他和朋友在平山窑址发现有窑具匣钵和大量的青白瓷片,便把有花纹和有型的瓷器碎片和瓷器收藏起来,经专家鉴定,确认是宋朝瓷器。

  在钟模林家里,我们看到他收藏的一些杯子和皿器,虽有破损,但依然显得很精致,造型端庄、制作工整,陶瓷上的图案或雕刻上的花纹完整、统一、清晰、牢固,勾画的装饰金、银线,粗细一致,光亮美观,单色产品颜色均匀、色泽一致,让人感受到宋瓷特有的器形优雅、釉色纯净、图案清秀。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证明平山新村古窑址曾经烧造出了温润如玉、品种繁多的影青釉刻花瓷,还有大批造型各异、风格独特的影青釉瓷雕和仿造出了多种颜色釉瓷器。

  唐树说,在武思江边城隍镇的平山村和如今钦州市浦北县寨圩镇土东圩沿江两岸的几公里范围内,当地村民世世代代流传有72条陶瓷窑址的传说。可关于这些窑址,当地史书没有记载,建于何时,为何如此大规模,又毁于何时,这些有待有心人士去考证。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武思江边的陶瓷窑址是有价值的,1982年就被玉林市定为保护遗址。(记者 詹丽萍 张翔 通讯员 黄春)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