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马蚌镇那扛村脱贫小记

“终于尝到了甜的滋味”

  西林县那扛村属于万峰湖库区移民村。天生桥大坝下闸蓄水后,该村依山后靠。曾经,群众除了少部分从事网箱养鱼外,大部分以种植玉米为主,丰歉由天,人均纯收入极低。

  2017年,西林县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那扛村位列其中。该村脱贫的秘诀何在?

  3月26日,笔者前往一探究竟。走进该村,只见西林砂糖橘园绿意盎然,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青翠;不少果农正忙着在果地除草、施肥。“全村种有800亩西林砂糖橘,我们就是靠它脱的贫。”村民陆建军说。

  2011年,在帮扶单位支持下,该村经过充分考察论证,最终选定种植西林砂糖橘。

  一场发展西林砂糖橘产业热潮随即掀起:驻村干部组织村干、群众代表到镇外实地学习;一批批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技术;从苗木肥料供应到灌溉设施、机耕路建设等给予支持;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市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产业做大了,脱贫致富就大有希望。

  “终于尝到了甜的滋味。”村民何忠诚说。他在帮扶人支持下,先后种植了10亩西林砂糖橘,2016年就摘了穷帽子,并被县里评为脱贫先进标兵。目前,那扛村全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种植了西林砂糖橘,户均种植面积达3亩以上。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

  近3年来,那扛村已投入上百万元进行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如今的那扛村旧貌换新颜,黄泥路已变水泥路,还安装上了太阳能灯,一个村容整洁、宜居宜业的库区新农村正呈现在人们眼前。同时,该村还建起了村民活动场所,球场、戏台、图书室一应俱全,光顾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灯亮,人心也亮了。”第一书记农海弟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