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小小食用菌 铺就脱贫路

  广西农科院专业技术团队到食用菌基地指导种植技术。(覃捷摄)

  “轰隆隆,轰隆隆……”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的盈高农牧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里传出的阵阵轰鸣声在厂房内回响。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几位村民熟练地分工合作,利用机器将木屑、甘蔗渣、木薯秆等混合灌装到特制塑料袋,然后将其捆扎成一个个圆柱形的菌袋。经过高温消毒、点上不同的菌种,一部分进入大棚等待出菇,另一部分则对外出售。

  包装工人韦德乐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不得不在家务农,而家里分到的土地不多,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自从2019年初来到食用菌生产基地务工,每个月有2400元的收入,这让他很满意:“能在家门口务工,不但解决了我最大的困难,农忙时还可以回家打理田地,现在家里的日子好多了。”像韦德乐这样在基地里长期务工的村民还有15人。

  盈高农牧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所在的新江镇,菌包原料资源非常丰富,气候适宜,地理条件优越,非常适合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黄炳珠介绍,基地包括加工区、灭菌区、接种区、栽培区、养菌大棚、办公区、生产厂房,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加工区间、产品储存库等,拥有一条标准化半自动化生产线、160平方米标准化温控车间、6间养菌大棚以及约1200平方米的标准自动恒温喷淋大棚等。基地内培植有秀珍菇、榆黄菇、黑平菇、姬菇、灵芝、毛木耳等食用菌。

  基地采用“村委+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村委将大棚出租给南宁盈高农牧有限公司作为食用菌生产经营场所。公司负责食用菌新品种的引进、研发、种植及管理,以及产品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租金+分红”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已为新乐村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基地年产值达到100万元。

  在食用菌产业的辐射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食用菌种植行列。“如今许多村民都住上了新楼房,可以用闲置房间培育食用菌。”黄炳珠说。他在食用菌基地将菌包的制作、杀菌、点种等关键技术全部完成之后,才将菌包交到村民手中,村民只需浇水、采收即可,没有技术负担。统一菌包生产,统一种植管理,公司统一销售,确保每个菌包利润在1元以上,这样“三统一保”的运营模式,保障了农民种得出、有收入。

  在基地厂房门口悬挂的一幅生态流程产业链的宣传海报十分引人注目,食用菌产业变废为宝,利用当地现有的甘蔗渣、木薯秆、木屑等农业生产废料进行加工制成菌包,在菌包种植后,将废菌包经过特殊的生物发酵制成有机肥,回归农田,成为一个新的生态闭环,形成“零污染”的环保产业。

  “新江镇准备在全镇铺开食用菌产业,通过利益联结方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并受益。”新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春兰对食用菌产业满怀信心和憧憬。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