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八渡笋之乡”借力科技谋升级 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田林县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内的八渡笋长势喜人(吴明江/摄)

  田林县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内的八渡笋长势喜人(吴明江/摄)

  田林8月19日电 (吴明江)日前,走进位于广西田林县六隆八渡笋总场的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数十万亩青翠的竹林汇成林海,成为一道独有的景色。山道间的竹笋不少已长至半人多高,正等待着笋农们前来采收。

  据悉,上世纪90年代,田林县委、县人民政府为服务国家“八七”扶贫攻坚战略和西部大开发工作,设立了田林县六隆八渡笋总场,负责百色市扶贫开发及广州市对口帮扶的六隆异地扶贫安置基地项目的实施、管理和服务。该基地建设征用土地17.7万亩,基地内设56个移民点,安置来自百色市的田林、那坡、田阳、田东、德保、隆林、凌云等7个县大石山区贫困农户3947户19824人,从1997年至2000年共投入资金1.2亿元,现种植有八渡笋面积15.8万亩。总产值约2.2亿元,平均每户年收入2.5万元以上。2015年至2018年有705户种笋的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基地项目以种植八渡笋为主导产业开发建设,种植八渡笋面积15.3万亩,保存笋地面积12.7万亩,通过引进台湾山弘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开发模式,实行产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当地还派出技术人员免费到笋区办班,为笋农实地培训笋产品加工技术和指导,使笋农掌握笋产品加工技术规程,以保证产品质量达到出口要求。八忙岭屯、平细、八务三个分场获得广西出入境检验疫局认可的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备案,经济效益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屯群众种植发展。2009年田林县八渡笋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识保护产品”称号,2010年获得中国农业特色品牌“八渡笋之乡”荣誉称号,2017年六隆镇平细村五工区列为“田林县出口八渡笋质量安全示范区”。

  “目前,我们全镇18个村基本上都有种植八渡笋,2016年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90%以上依靠种植八渡笋实现了脱贫。”六隆镇党委书记、六隆镇八渡笋总场场长张义国介绍说。实现了移民异地安置“来得了、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的目标,成为了广西“八七”扶贫攻坚战略最大异地扶贫安置区和广东省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为提高八渡笋产量,六隆镇通过组织低产林改造,采用滴灌方式提高种植生产效率。并邀请专家对农户在种植管护、加工技术培训以及发展林下种养殖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田林六隆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计划投入资金220万元进行科技研发与推广,利用现代先进适用高产培育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在核心区分别建立了综合竹苗(蔸)培育科技示范区、优质高效培育示范区、林业有害生物生态防治防控示范区、生态有机八渡笋培育试验区和传统生产经营对比区。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