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业县:新化镇发展猕猴桃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乐业讯(通讯员 潘侯运)近年来,乐业县新化镇将猕猴桃作为群众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推进,通过政策扶持,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有效助推了猕猴桃产业的稳步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时值盛夏,正是猕猴桃成长的关键时节,在新化镇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里,成片猕猴桃长势喜人。猕猴桃不仅是该镇的重要产业,更是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推动猕猴桃产业,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发家致富。该镇仁里村田林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昌群今年分配到猕猴桃2.5亩。

  “政府免费分配猕猴桃产业给我们贫困户,还动员群众组建了脱贫奔康互助组,大家能齐心合力、相互帮助的去产业园管护猕猴桃,现在猕猴桃长势很好,我们很期待将来的丰收。”杨昌群说。

  在新化镇,猕猴桃产业受益贫困户覆盖率100%,百坭村百布屯的黄金清也分配到了3亩猕猴桃。因为家中有年迈的老人和小孩,黄金清不能外出务工,只能依靠在猕猴桃产业园务工贴补家用。提起发展猕猴桃产业带来的好处,黄金清激动的说道,“我们在产业园务工要比外出打工强,因为农投公司聘请我们在产业园务工不仅有劳务费,还能回家照看老人和小孩。而且猕猴桃产业长期需要人工管护,我在产业园务工近半年时间了,平均每天务工收入120元,工作相对稳定。等今后自己认领的那片猕猴桃挂果之后,也会大大提高经济收入。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群众对好日子有盼头。”

  据悉,新化镇2019年种植猕猴桃面积4300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93户9306人,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600万元,人均增收9000余元。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立足资源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山地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