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县那甲镇:烟蔗桑果齐头并进 特色产业助农脱贫

  德保1月7日讯(通讯员潘志强)德保县那甲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加以推进,特别是近两年,该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抓手,大力发展烤烟、甘蔗、蚕桑、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引导全镇农业逐步走上“商品农业、特色农业、规模农业、效益农业”之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烟稻轮作,农民钱粮双收的好产业。该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在已进行土地整治及有条件的村屯,大力发展烟稻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一年四季无闲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2018年,该镇在餐甲、那甲、定六、中屯、艾屯等5个村4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发展烤烟668亩,产干烟1616.88担,产值223.940655万元,烟农户均增收5.2079余万元。加上利用田烟种植晚稻,产稻谷约47万多斤,产值约56万余元,此项户均再增收1.3万余元。定六村残疾人许宣宝今年种植20亩烤烟,售烟收入11万余元,剔除成本,纯赚7万多元。另外,县再给种植烤烟的村予以奖励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餐甲村获得1万多元,那甲村获得8000多元。烟稻轮作让农民一年捡到两袋沉甸甸的“黄金”。

  甘蔗生产,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那甲农民有种植甘蔗的传统,甘蔗产业是那甲镇农民增收的地方品牌优势产业。该镇大力建设甘蔗生产基地,开展“双高”甘蔗种植技术培训、甘蔗优良品种引进和推广、甘蔗生物植保技术培训等,不断提高农户科学种蔗技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已建成艾屯、巴深、中屯、林祥、念凌、多旺等6个糖蔗基地,全镇甘蔗种植面积曾达到1万多亩,带动全镇2800多户农户参与种蔗,其中50亩以上大户有100多户,通过种蔗增加了蔗农收入。

  种桑养蚕,农户吹糠见米的增收渠道。该镇2018年种桑养蚕农户100多户,桑蚕专业村有大章村、艾屯村、林祥村等村,桑园面积从2017年的1476亩发展到2018年的5036亩。据统计,2018年产茧5500多担,蚕农收入100多万元,种桑养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艾屯村共产党员言国对的桑蚕基地,与外地蚕茧收购老板长期合作,产出的蚕茧不愁销路,他今年售蚕茧收入10万多元。而在言国对桑蚕基地建立后,带动村内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并吸纳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与贫困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每人每天上班的工资不低于100元,多劳多得,领班员工(1人)一日三餐在言国对家免费就餐。该镇大章村在桑蚕合作社的引领下,目前全村有85户发展种桑养蚕,种桑面积达1050亩。其中参与种桑养蚕的贫困户25户83人,种桑面积182亩,仅此项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7500元。近两年来,该镇加大种桑养蚕扶贫力度,两年间给种桑户免费提供桑苗1795.45万株,拨付蚕房补助446.8395万元。

  特色水果,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该镇充分利用气候和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脐橙、沃柑和砂糖橘等特色水果,并由政府免费提供果苗,办起大章村200亩的瑶瑶果场、巴深村500亩的傅氏生态果场、那甲至餐甲村2000亩的善缘柑橘产业示范园。目前,全镇水果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脐橙700多亩,沃柑2000多亩,砂糖橘100多亩,水果产业成为那甲镇农民的“摇钱树”。大章村陇龙屯人称“花姐”的姚银花,把做生意挣来的100多万元投入创办200亩的“瑶瑶果场”,种有沃柑、砂糖橘等果类,今年第一年挂果,预计收入80万元。据花姐介绍,果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挂果后还有政府补贴。三年来,花姐带着10户贫困户一起创业,这些贫困户每人仅务工年收入就达2.4万元。收果期,她还将再安排周边30个劳动力到她的果场摘果、打包,并优先安排贫困户的劳动力,每人每天的劳动报酬不低于80元。善缘柑橘产业示范园,从那甲村至餐甲村建立连片沃柑产业示范基地2000亩,并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机制,项目基地涉及农户400多户,其中贫困户72户。该示范园目前正在向周边贫困户扩招60名员工。巴深村傅氏生态果场,于2016年底吸纳当地500多亩土地以流转的方式种植脐橙,并成立了绿生缘扶贫车间。公司副总经理傅泽现在兼任这个扶贫车间的主任。据他介绍,目前这个扶贫车间里有40名员工,其中19名均来自该村贫困家庭,年龄在35岁至60岁之间。“职工聘用后经过简单的技能培训就可以上岗,月收入1500-2000元。因为这些脐橙刚种植第二年,还未结果,所以目前员工的工作主要是果园的护理。”傅泽介绍说。家住巴深村巴来屯的陈翠音就是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今年58岁,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车间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现在工厂开到了村里头,能够兼顾田间、家务的劳作和工厂车间的工作,还能照看孙子,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陈翠音说。“在村子里兴建扶贫车间,主要是做到精准扶贫,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再过两年脐橙盛产了,我们还需更多的劳力,到时我们将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在扶贫车间就业,让贫困户的收入更高。”傅泽说。

赞 (0)踩 (0)

广西乡村振兴战略公众号

广西县域经济网公众号